区县
市级部门
搜索

区县

乡镇(街道)

  • 请点击区县获取乡镇层级站点

村(社区)

  • 请点击镇街获取村社层级站点
你选择的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2020·指尖城市|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上“渝快办”轻松办理政务事务

发布时间: 2020-10-26
订阅

10月23日上午,重庆沙坪坝的傅雄在网上通过“渝快办”,为公司办理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当天,两江新区的李小琴申请了护士执业资格注册,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为她办结了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两江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审批办件47101件,平均单件实际完成时间1.72天,比法定时限提前22.17天,提速92.8%。其中,大量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还有很多事项办理“一次都不用跑”。

993项政务服务“掌上”可查可办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渝快办”是重庆市按照国家推行网上审批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要求建设的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是重庆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成果。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于2020年5月6日开厅,内设办事区域9个,进驻单位36家,设置人工窗口196个,配置“智能化窗口”369个(自助办理电脑+自助服务终端),工作人员611人,集聚了“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事项993项,日均服务群众3000余人。

政务大厅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办”,落实“好差评”评价制度,优化提升微信政务平台,实现993项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查可办;同时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要求,开设“两江天府合作示范窗口”。

自助办、帮你办,多项政务事务轻松办

在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记者看到,这里安装了30多台“渝快办”自助设备,不少市民前来办理税务、不动产、社保等事项。

工作人员介绍,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包含了44类便民信息业务的查询,涵盖了社保、公积金、违章查询、暂住人口信息查询、高考成绩查询等功能;具备了9类证明、许可证和凭证的打印功能,包含了出生证明、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等的打印;可查看、打印19个部门993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实现了899个事项的业务办理。涵盖便民服务、查询打印、业务申报、好差评评价以及生活缴费等功能。

数据显示,自大厅开厅以来,自助服务终端为企业群体提供服务22万余次。

除了自助服务,两江政务还提出了帮办服务。“帮你跑,让你一次都不跑。”工作人员介绍,两江政务推出免费帮办服务,按照自愿申请、无偿服务、规范高效的原则,设置专业帮办团队1对1服务群众。目前,为企业群众提供帮办服务7000余次,语音咨询电话25万余件。

云平台、全景导航加持,税务办理不再麻烦

税务表格怎么填?办理流程怎么走?如今,税务“小白”也能轻松搞定这些问题。记者看到,在办税前台布置有26台平板电脑,平板内嵌50余张样表,涵盖填单涉及的样表查看、办税流程、智能咨询、个体申报填表辅助工具等功能,纳税人可通过平板电脑使用全市首创的个体纳税人“智能引导式申报工具”,在录入简单数据后,一键生成相关表单。

工作人员表示,此举压缩了市民填表时间近90%。同时利用线上填表这一环节,串联起纳税人线下办税的各种场景,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纳税服务。

在办税服务厅,依托VR虚拟现实技术,对办税厅内部12个办税区域进行全景拍摄,搭建窗口办理、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等业务场景,将纳税人从进入办税厅开始遇到的路线规划、进度查看、办税辅导等场景,进行全景VR形式的集成和展现,实现3D环境中的实时交互操作办税、智慧办税。

除此之外,社会事务类窗口区域,共设12个窗口,包含海关、公安印章、交巡警、水电气、公证等业务窗口。目前,社会事务区域可办理167项行政审批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