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
市级部门
搜索

区县

乡镇(街道)

  • 请点击区县获取乡镇层级站点

村(社区)

  • 请点击镇街获取村社层级站点
你选择的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2020·指尖城市】渝快办:企业群众愉快办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10-26
订阅

10月23日上午,“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参观、采访“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近年来,重庆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按照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要求,重庆市以构建“渝快办”政务服务体系为抓手,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促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重庆两江新区(自贸试验区)政务大厅何洌摄

据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刘茨介绍,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渝快办”已基本形成“12345”政务服务体系构架,即1个目标,政务服务更高效、办事体验更愉快;2线融合,线上线下服务融合;“3总”定位,全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网上“总门户、总平台、总枢纽”;4端协同,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终端、大厅窗口端功能互补、协同服务;5级贯通,国家、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基本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为推动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渝快办”创新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依托“渝快办”平台建设“政策直通车”、开辟“优化营商环境专栏”、“一站式”发布并解读涉企政策,让企业和群众“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渝快办”及时开通疫情防控专栏、上线“渝康码”申领服务,精准推送各项惠企利企政策,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有关信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政策措施,开辟容缺受理、延期办理、快审快办等审批“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为加强政务服务效能监管,市政府办公厅建立了“渝快办”效能监管中心,上线了“渝快办”效能监管系统,按照“日扫描、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年考评”工作机制,对审批事项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在线跟踪监管。构建网上办事大厅、移动端、实体大厅评价器、自助终端、二维码、短信、热线电话等渠道开展办事评价的“好差评”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覆盖率、评价对象覆盖率、服务渠道覆盖率和差评整改率、差评回访率实现“五个100%”;建立政务服务“评价—整改—反馈—监管”工作机制,形成了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政府部门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截至目前,“渝快办”网上办事好评率达99.99%,差评整改率达100%。

“渝快办”效能监管系统何洌摄

截至目前,“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400万,累计办件总量超过1.3亿件,移动端上线服务事项达1060项,市级1166项行政许可事项中,97%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5%的事项网上可办,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