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
市级部门
搜索

区县

乡镇(街道)

  • 请点击区县获取乡镇层级站点

村(社区)

  • 请点击镇街获取村社层级站点
你选择的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便民提示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前需“双试剂”“双机构”检测

日期: 2021-05-10
订阅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扩散,尤其是周边部分国家的疫情快速上升,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5月8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新冠疫情防控远远没有结束,疫情防控具有艰难性、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要继续坚持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

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以来,重庆广大医务人员坚持节假日值班值守,“五一”期间“不打烊”,继续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有力推进了接种工作。截至5月7日,重庆累计接种1056万剂次。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将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所有入境人员采取集中隔离观察措施,解除隔离前将人员信息推送有关省市和区县,实现健康管理无缝衔接。提高核酸检测质量,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前,分别采集两份样本,在两家机构,采用两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进行检测,最大程度提高检测率。严格隔离场所管理,落实隔离场所分区分通道、个人防护、定期核酸检测、定期消毒、规范处置垃圾、工作人员疫苗接种等措施。

在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监测方面,继续巩固早发现、早报告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监测,毫不松懈继续抓好重点人员、重点环境、重点物品的常态化监测,尤其是加强发热门诊筛查,所有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全部开展核酸检测,并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加强进口物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各环节核酸检测。

在继续做好应急准备方面,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和疫情处置物资储备清单,定期对疫情防控物资全面清理;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制定应急预案,不断加强培训演练,确保人员、物资、设施设备到位,全面提升应急反应和精准防控能力。坚持人员值班值守不变,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确保一旦发生疑似疫情,能及时有效处置。

重庆将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保障第二剂次接种上,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分时段精准测算第二剂次需求,提前规划,优先保证第二剂次疫苗需求;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手段及时通知,做好预约;同时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要求,特殊情况下相同技术路线的不同生产企业的疫苗可以替换,在这样的原则下,群众接种第二剂次疫苗的选择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还要保障跨区域接种需求,一个是重庆到外省市的人员,已经完成首剂次的,接种单位负责记录接种相关信息,并为群众提供预防接种凭证,群众需要跨地区接种的,根据受种者提供的接种凭证选择相同种类的疫苗开展续种。另一方面是对外省市到重庆的人员,不管户籍是否是重庆,只要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相关禁忌症,能够提供相关接种凭证的,都保障接种需求。

市卫生健康委呼吁广大市民主动做好3件事情:一是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等;二是外出回来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五一”出行的朋友,要记得回来后自我观察14天,一旦发生疑似症状及时就医,主动报告行程;三是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尤其是已经接种第一针的朋友,要及时按照安排主动完成第二针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