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
市级部门
搜索

区县

乡镇(街道)

  • 请点击区县获取乡镇层级站点

村(社区)

  • 请点击镇街获取村社层级站点
你选择的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便民提示

春节有啥耍事?“春游”指南来了! 重庆近千场春节主题活动闹新春

日期: 2023-01-19
订阅

一月十七日,梁平区桂香天地·乐欢天景区,烟花秀吸引众多游客。当日,该区启动“品民俗赏花灯·热热闹闹过大年”二〇二三春节花灯民俗节活动,迎接新春佳节。特约摄影 刘辉\视觉重庆

向春而行,欢乐过节!1月18日,市文化旅游委发布重庆“春游”指南。春节期间,我市将推出近1000场次节日活动,涵盖文艺演出、公共文化服务、非遗展演和文旅惠民四大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为市民游客献上一份集游、购、娱、赏、学于一体的春节文化盛宴。

好戏连台

近150场演出伴你欢乐过春节

体验山城文化年,精彩的演出不容错过。

据介绍,1月21日至27日,重庆大剧院、川剧艺术中心、国际马戏城、重庆1949大剧院、扯馆儿剧场等21个剧场及演绎新空间,将为市民带来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飞谎腾达》《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重庆·1949》、扯馆儿综合喜剧等重庆特色文艺演出近150场。

这些演出包括戏剧、歌剧、曲艺、杂技、儿童话剧、脱口秀、画展等多种形式,无论是全家观看,还是亲子场;无论是传统文化节目,还是新潮喜剧人……市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片源”。

形式翻新

公共文化服务不打烊

除了文艺演出外,今年春节,市内各大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将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节日期间,市图书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等市级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全市各区县41个公共图书馆、36个文化馆将免费开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355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

除了各种主题展览、猜谜游戏等,这些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还玩出了新花样。

如从大年初二至初四,连续三天,市群众艺术馆将在群星剧院举行“文化进万家 新春乐翻天”——单口喜剧专场惠民演出,市民可免费前往观看;初一至初三,渝中区图书馆将举行“图书交换”活动,渝北区、巴南区等多个区县将推出线上阅读打卡活动等。

年味十足

精彩非遗好看又好购

非遗是一个区域的文化标识,也是乡愁所在。

春节期间,市民足不出户也能领略我市各区县非遗及民俗文化风采。“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将上新我市23个区县的龙舞表演、巴渝春晚、年味节等非遗及民俗活动,市民在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都能一睹活动风采。

光看不过瘾,逛集市“买买买”自然也有安排:2023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年货大集活动,汇聚了100余家非遗及老字号商家,将走进10个区县巡展,市民既可品传统特色美食、买巴渝风味特产,又能赏传统技艺展示、看传统艺术表演,必将收获满满。

此外,我市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美心红酒小镇第三届年味文化节、“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上九登高”千年民俗文化节等10项重点非遗主题活动,以及依托梁平木版年画、铜梁龙舞、高台狮舞、禹王庙会等300余项非遗项目,在各区县开展传承实践、互动交流、观赏体验活动89场,营造文化年氛围。

文旅惠民

花样多多,优惠力度大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我市还推出100余项主题鲜明、特色各异的文化旅游活动,涵盖第十三届仙女山冰雪季、第三届年味文化节·非遗庙会、“渝川黔三省四地2023年线上春晚”、“来南川东街,一起回80年代过年”等,可谓花样多多,选择多多。

我市还推出了200余项惠民措施,如秀山洪安边城等多个景区免费;武陵山大裂谷景区向生肖属兔的游客,推出套票全免优惠,景点加酒店双人优惠低至4.3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