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
市级部门
搜索

区县

乡镇(街道)

  • 请点击区县获取乡镇层级站点

村(社区)

  • 请点击镇街获取村社层级站点
你选择的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便民提示

重庆交巡警发布春节假期事故多发路段及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日期: 2023-01-20
订阅

春节假期将至,返乡过年、走亲访友、祭祀扫墓、自驾出游等出行活动频繁,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加大。1月19日,重庆交巡警对近年来春节期间重庆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以及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发布重庆全市19处事故多发路段及交通安全预警提示,请广大市民途经相关路段时注意谨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重庆交巡警表示,春节期间春游出行,主要有以下风险:

(一)雨雾冰冻天气影响。重庆市气象局预测,春节期间(1月21日至1月27日),重庆开端有雨,后期天气以多云为主,各地气温在-2~14℃之间,渝东北、渝东南8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道路易结冰、易起雾,坪坝河谷地区部分时段有雾,容易致车辆追尾、翻坠、连环相撞等事故的风险加大。

(二)旅游出行事故风险。节日期间近郊游、中短途出游增多,预计武隆仙女山、南川金佛山、丰都南天湖、彭水县摩围山、江津区四面山、涪陵区武陵山、巫溪县红池坝等“赏雪游”热门景区,永川乐和乐都、涪陵美心小镇、万盛奥陶纪等“乐园游”热门景点,以及渝北民国街、黔江濯水、铜梁安居、酉阳龚滩等“古镇游”热门景点将迎来客流高峰,私家车、旅游客车、租赁车出行频繁,非法营运、非法包车易发,事故风险上升。

(三)重点违法肇事风险。节日期间群众私家车自驾出行增多,超速、超员、无证、疲劳驾驶等违法引发的事故风险加大。据统计,近年春节期间的私家车肇事比例约占68.8%,远高于平时。节日期间团年拜年、亲友团聚等活动集中,酒驾醉驾等违法风险上升。

(四)农村地区事故风险。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春节期间农村红白喜事、祭祀扫墓、走亲访友等活动较多,出行需求也大幅上升,农村面包车超员、非法营运,轻型货车、三轮摩托车、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违法易发,肇事肇祸风险上升。此外,红白喜事占道办席、人群占道行走、马路市场占道摆摊、赶场路段人车混行等情形容易引发车撞行人事故。

(五)高速公路事故风险。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通行免收通行费,高速公路通行流量快速上升,预计今年春节全市高速公路全路网车流量为1313万辆次,日均为187.5万辆次,同比增加5.6%,环比增加210%,高速公路事故风险加大。G75兰海高速北碚段、G50沪渝高速石柱段、G50沪渝高速长寿段、G69银百高速涪陵段、G42沪蓉高速万州段、G42沪蓉高速奉节段、G65包茂高速巴南段、G65包茂高速渝北段等事故风险突出。

重庆交巡警对2023年春节出行做出提醒:

1、假期出行,请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时错峰;如遇交通拥堵,可提前换行其他路线;驾车时避免因争抢时间超速行驶、强超强会。

2、春节期间自驾出游增多,各地人流量增大,驾驶人出行前要提前检查车况,系好安全带,开车途中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保持安全车速、车距,谨慎驾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要做到不随意停车、不强行变道、不疲劳驾驶、不分心驾驶、不和大货车并排行驶。

3、驾车出行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4、如遇冰雪雨雾天气行车,请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5、驾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谨慎驾驶,夜间驾车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情况,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切莫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

6、安全带是生命带!驾乘汽车出行必须系好安全带。驾车带儿童出行时,要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7、春节期间,亲朋聚会增多,酒后驾驶安全风险加大。酒精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酒后驾驶害人害己,切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8、乘长途车出游,请到正规场站乘坐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非法营运、无牌证等违法车辆,并对发现的驾驶员违法行为及时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