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
市级部门
搜索

区县

乡镇(街道)

  • 请点击区县获取乡镇层级站点

村(社区)

  • 请点击镇街获取村社层级站点
你选择的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便民提示

单项奖补金额最高1000万元!重庆高新区扶持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放大招

日期: 2024-01-11
订阅

加速培育有利于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高技术服务业,科学城放大招了!1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高新区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正式发布,为集聚一批高层次主体、高能级项目,做大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高技术服务业的集聚显示度,着力打造高技术服务业新高地,重庆高新区拿出“真金白银”给予奖补,单项奖补金额最高达1000万元。

据悉,高技术服务业是采用高技术手段为社会提供高质量服务活动的产业集合,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高端环节,具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等优势特征。近年来,重庆高新区将高技术服务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所指的高技术服务业,主要包括4类:一是软件和信息服务,包括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信息系统集成和物联网技术服务、信息处理和储存支持服务、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二是检验检测服务,包括汽车摩托车、电子通讯、先进材料、智能装备、食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生物医药、工程质量检验检测等。三是科技服务,包括研究和试验发展、专业技术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等。四是数字文创,包括工业设计、电子竞技、影视媒体、数字内容服务、文化旅游平台管理等。

针对上述高技术服务业,《办法》从12个方面给予了“真金白银”扶持政策,包括支持项目招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稳增长奖励、租金补贴、鼓励软件企业自主研发软件产品、鼓励企业获得资质、重点项目配套补助、支持企业购置/租用重大设备、鼓励检验检测企业集聚发展、鼓励企业参加行业比赛、鼓励企业举办重大活动、支持高端设计人才培育引进等。

其中,在支持项目招引方面,新引进的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互联网百强”等企业,以及新引进的“中国设计产业100强”中的十佳设计企业(机构),达到一定条件后,《办法》将一次性给予最高300万元经营补贴。

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办法》对年开票收入首次达到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及以上的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20万元、50万元、80万元、150万元、200万元经营补贴。

在支持企业购置/租用重大设备方面,企业(机构)购置用于检验检测的仪器设备,单台(套)原值100万元及以上,《办法》将按其实际购买支出额的20%补助,单台(套)仪器设备补助最高200万元,单个企业年补助总额最高1000万元。

据了解,《办法》中相关政策的具体标准、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等内容,将另行制定实施细则,于启动政策申报前公布。符合条件的企业(机构)可在开放申报期间,通过重庆高新区门户网站、“西部重庆科学城”微信公众号查看申报信息。

“大力发展高技术服务业不仅是顺应技术新产业革命趋势、引领主导产业集群能级跃升、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新区完善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要素,建设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的重要支撑。”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为软件和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科技服务、数字文创等高技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将进一步促进高新区加快高技术服务业集聚,打造高技术服务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