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
市级部门
搜索

区县

乡镇(街道)

  • 请点击区县获取乡镇层级站点

村(社区)

  • 请点击镇街获取村社层级站点
你选择的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九龙坡区创新“渝快办+帮代办”政务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1-20
订阅

近日,市民熊先生正需要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他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口看了“一件事一次办”宣传,来到“一件事一次办”6号窗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重庆市政府APP”的注册认证及申报,在当天下午就拿到营业执照。第二天工作人员又在“渝快办”帮助熊先生申请出版物经营事项许可,马上就拿到了出版经营许可。

近年来,九龙坡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互联网 政务服务”体制机制,整合“渝快办”“帮代办”“一件事一次办”体系优势,梳理流程,打通堵点,实现线上“一网通办”, 线下“一窗综办”,与多地市、区、县结对共建政务服务跨省“帮代办”,已形成“渝快办 帮代办”创新服务模式。

建立多级服务体系,政务服务延伸到园区镇街

那么什么是政务服务的“帮代办”呢?记者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有专区专人帮忙代理办理群众所需政务服务事项。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了 4 个“帮代办”服务专窗,开办企业、工程建设、“一窗综办”自助服务专区、组建政务服务志愿者团队,安排志愿者全程提供“帮代办”服务。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结合推广“渝快办”工作,“帮代办”人员指导申请人下载重庆市政府手机APP完成实名认证,引导申请人登录“渝快办”平台填报资料,快速高效完成申请,办事群众和企业可选择将材料交给志愿者代办,办好后通过邮寄实现“只跑一次”。

结合企业市场主体需求,区政务办还在杨家坪商圈、石桥铺商圈、各大园区、重点楼宇设立“帮代办”服务网点,对“企业开办”、户外店招、教育咨询、卫生医疗、市政公用等业务提供高效便捷的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企业提出需求时开展上门服务。2020年7月22日上午,九龙坡区政务办与中国邮政九龙坡分公司联手打造的“邮政 政务服务”“渝快办”通办厅正式投入使用,106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石桥铺邮政网点通办,为办事群众提供线上和线下政务服务。

在线上服务方面,申请人可在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九龙坡站点选择有关事项网上申报后,邮政工作人员上门提供办事申请材料或证照批文等结果材料的双程寄递服务。线下方面,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有“政务服务邮政办理点”窗口,中国邮政九龙坡分公司派驻工作人员,提供“渝快办”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证照批文双程寄递服务。

区政务办还重新梳理镇(街道203项政务服务事项、村(社区)150项民事代办事项,在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一窗综办”,在社保养老、医疗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全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从区行政服务中心到各个镇街,我区建立起了多层次的政务服务“帮代办”体系。

“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帮代办服务已达305项

2020年5月29日上午,市民刘洋激动地从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接过了开办药房所需的6个证照批文,这也是我区“一件事一次办”模式开通以来,办结的第一个全流程业务。从接到事件开始,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开始了办理这件事所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多个职能部门在后台协同作战审批。

“我要开超市”“我要开餐馆”……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分批梳理发布305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帮代办服务目录,“帮代办”窗口已受理“一件事”联办事项业务共1758件,办结1744件。

“把需到多个部门、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梳理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区政务办工作人员说,按照重庆市统一要求,“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将推行全程网办,“帮代办”窗口通过“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全流程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网上督察、网上反馈。

为了细化办事流程,区政务办将“一件事”业务涉及事项的重复材料、过程材料进行整合精简,优化办理流程,分析、归并各环节申报表单,删减不适用服务主题的材料,深入推行告知承诺审批和容缺受理机制,同时结合“零材料”办理工作,压减更多申请材料,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

如 “我要开药房”,涉及联办事项6项、部门6个,改革前,办事人需发起申请6次,提交资料30份,经历审批环节约28个,办理周期累计达33个工作日,跑动次数6 次以上;改革后,办事群众只需到“帮代办”窗口或自助服务区发起“帮代办”申请1次,交材料20份,全部事项办结周期缩减至10个工作日。材料压缩了三分之一,压减时限70%,审批结果一次寄送,办事人无需再跑腿取件。

把评价标准交给办事人,以群众需求为优先

“自改革以来,如何减少办事人的制度交易成本是一个重要问题,树立群众需求为优先的态度,将政务服务好不好这个标准,让群众说了算。”区政务办主任周臣明说。

全区政务服务部门自我革新,积极落实“四减”,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各部门组织的业务办理和政策法规培训。窗口工作人员们还自己分成小组,及时交流相关业务办理,同时与各部门加强沟通。

以群众需求为优先,区政务办还将通过增设预审服务窗口和跨省通办窗口,在杨家坪商圈和辖区内重点区域设置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站和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等途径,减少群众跑动次数,缩短群众办事周期,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更加贴心和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