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
市级部门
搜索

区县

乡镇(街道)

  • 请点击区县获取乡镇层级站点

村(社区)

  • 请点击镇街获取村社层级站点
你选择的是: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一网通”进入3.0时代,2小时就能办企业

发布时间: 2021-02-26
订阅

不想当“打工人”,想当老板、办企业,但又担心办企业的流程繁琐、费时费力。这样的担忧,大可不必!“当天早上通过网上申办企业,两小时后就接到通知拿到全套手续,快得有点让人不敢相信!”清耕(重庆)科技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周昱东说,这都多亏新上线的新系统。2月24日,春节假期刚过,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已经有很多企业老板前来办事,大家听到工作人员说的最多的就是“新系统”,在一系列“放管服”的举措下,在江北办企业,只需要“两小时”就可以搞定。

智能升级 开办企业足不出户“一网通办”

什么“新系统”,“新”在哪里呢?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2月1日正式开始运行重庆市开办企业“一网通”系统3.0版本。

“开办企业一键直达,功能更强大,填写内容一目了然,界面更友好,操作更便捷。” 周昱东称,这换在以前,得等上3~4天,花费近千元。

重庆皓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前来办照的工作人员称,两个小时就能办照,上午11点过才提交的材料,下午2点刚上班,就领取到了营业执照、整套印章、税务发票等,并同步完成了就业社保登记。其中,一套4枚印章和税务UKey设备,还是免费赠送,自己没有花一分钱。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科科长陈欢欢介绍,早在2019年4月,重庆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彼时,系统仅初步实现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随后2020年1月进行首次升级,系统实现了全部市场主体类型开办企业的全程“无纸化”,并于同年推出了免费赠送印章、税务UKey的利好政策。此次升级的3.0版本,入口更便捷,功能更强大,操作更简单,系统更智能。例如,登录渝快办首页即可看到入口;增加了大量精细化提示和填报辅助校验功能,申请人填写材料更加准确;升级实名认证、电子签名功能和新增身份证识读、号码校验、人员信息共享等便捷功能。新系统除了保留旧系统注册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社保登记等功能外,还增加了公积金账户设立、银行预约开户功能,真正做到了开办企业“一网通办”。

贴心服务 推出“一对一”帮办服务

信息化建设是政务服务发展的“利器”,既改变了传统工作模式,同时提升了工作效率。加速电子数据应用,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提高在线政务质效。值得一提的是,江北区市场监管局还在行政服务中心提供“全程帮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设立绿色服务通道,扩大免费帮办范围。

陈欢欢说,新系统上线后,不管是企业申请界面还是内网审批界面都与旧系统有很大差别,为了确保新系统上线运行后工作“不掉线”,江北区市场监管局除了加强自身培训外,还在帮办服务区专门安排人员,对企业申办人员进行指导。针对企业填报有误的地方进行“一对一”指导和帮助,提高材料一次性通过率。

她介绍,所有的窗口工作人员、后台审核人员、导办帮办人员进行了全覆盖的业务培训,确保每个人都了解系统操作,更好地指导企业申请资料。同时,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整合后台审核人员,工作时段提交的流程发现一条处理一条。“从申请人正确、齐全地提交申请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已实现最快0.5个小时内办结。”陈欢欢说。

针对新系统上线之初所存在的不完善之处,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于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引导企业通过线下渠道办理,尽量让企业少跑路。

加大“放管服” 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

伴随新系统的上线,申办企业的效率也大幅提高,创业激情也快速攀升。陈欢欢介绍,每年的2月是企业注册的“淡季”,尽管春节假期结束不久,不到一周时间,仅江北区就新增近百户企业,自2月1日起,新增注册企业300户。单日办结率达到100%。

几年前行政中心排“长龙”早已消失了。

下一步,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针对辖区市场主体因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较复杂登记难的问题,大力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彻底简化企业登记材料。

简言之,市场主体不用出具企业住所或经营场所的房屋使用相关证明,便能直接开办企业,创业变得更简单。

“一直以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时需提交房屋租赁合同和房屋产权证明等证明材料,部分老城区、老企业的房屋因无法提供相关房屋产权证明,导致无法办理营业执照,成为市场准入过程中制约企业创业投资的重要因素。”陈欢欢说,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后,则能有效缓解这一问题。尤其对于从事计算机服务、数据处理、文化创意、翻译服务、咨询策划、电子商务等无污染、不扰民、无安全隐患的经营事项,将是利好消息。